放開我們的一隻手吧!這麼說是有原因的,一天,寶貝正在家裡用她蹣跚剛會走的步伐,繞著客廳的茶几逛來、晃去,女兒越走越來勁!感覺熟練起來的步伐開始加速度,一不留神,女兒已經用看起來「快打結、又沒有打結的兩條腿」快步往餐廳桌角奔去,眼見阻止不及,女兒就要撞傷時….沒想到!女兒竟機伶的往旁邊一閃,沒撞著!從那天起,我開始學著相信孩子、放手讓她酒店兼職做。孩子的能力是經由經驗累積,沒有機會給孩子嘗試,就沒有讓孩子學習獨立的機會!我還不知道女兒是不是個能獨立的孩子?但我盡量讓她「習慣於」自己做。一歲能自己拿湯匙,我就讓女兒學習動手吃飯,剛開始,吃得整桌、滿地到處都是,慘不忍睹!但學習本來就是個過程,一定會「熟能生巧!」於是,我在女兒吃飯前,將舊報紙鋪滿任何一個飯菜可能「逃竄」的地方,裝潢讓孩子享受能夠「自由駕馭」的快感。起初,到外吃飯,有朋友會問,孩子這麼小,自己餵不是比較方便,看起來也不會這麼「恐怖」!我會說:「不好意思,請妳們忍耐一下吧,等等清理就好了。」女兒在兩歲多時已經可以很「精準」的吃飯,少有飯菜掉滿桌的情況,也省了我們還得伺候她的時間。女兒再大一點,我讓她自己練習洗澡自己抹肥皂、自己刷牙、練習上廁所。洗澡設計裝潢前,自己將毛巾、換洗衣物、乳液準備好;我的下一步,希望女兒可以學習自己洗頭,雖然我知道她連把身體洗乾淨都不一定做得到,但我只是想養成她可以「自己完成」的習慣。那天,Spencer見我讓女兒用指甲刀剪腳指頭,他一喊:「小心喔!等妳大一點再拿吧,現在妳的小肌肉還不夠靈巧吧?會剪到肉喔!」先生問我為何把這麼危險的工具拿給女兒?我說,第一、這是小朋借貸友的安全剪刀,即使剪到肉也不至於太嚴重;二、我在旁邊陪著,並沒有任由她亂拿;三、即使真的剪到肉,也不要緊!因為女兒才會知道原來這把指甲刀是會讓她感覺痛的,哭哭兩三聲沒什麼大不了,下次女兒想再拿時,會再多一點考慮;況且,我們不會把危險物品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。既然如此,讓女兒自己練習剪一下腳指頭,應該也沒什麼損失?我們當父母的都知道要培面膜養孩子獨立的精神,但往往卻又常在不經意當中,成為他們眼前的那道牆。例如,女兒上幼稚園後,我老覺得她的書包好重喔,書包裡裝著三個吃早餐、午餐及點心的小碗、250cc高的水壺、還有幾本書,怎麼這麼重啊?我雖然要求女兒書包一定要自己背,不能因為年紀小,就要請老師幫忙,因為大多數同學都自己背的。可是,有時又覺得,小小100公分的軀體,還要頂著書包真辛室內裝潢苦,便會在女兒把書包卸下後,很自然的接起,幫忙拿著,口裡雖喊著要女兒自己背,但心裡卻又想幫女兒拿,真矛盾!女兒剛滿三歲時,全家偷得五天假期到東南亞度假,入住的度假村為了體貼帶孩子前往的大人能夠好好放鬆,特別在村內設有「兒童俱樂部」,讓孩子可以在俱樂部裡與其他各國的朋友一起活動。女兒說什麼也不願意參加,我也沒有特別強迫,只是帶著她去看看酒肉朋友那些孩子在玩什麼,試圖引發她的興趣;我發現,西方國家的孩子總是比較容易跟其他孩子打成一片,也非常願意上台表演;東方的孩子,不論是台灣、日本、韓國、大陸、新加坡的孩子,慣於害羞或不習慣,願意參與的比例低很多,除非有認識的朋友同行。與爸爸「偷得半刻閒」的想法無法趁意,便帶著女兒到泳池邊曬太陽、玩水,突然爸爸眉開眼笑地大叫一聲「媽咪!」,示酒店兼職意要我過去,我到躺椅邊一看,「哇!好可愛的小baby!」大概才一、兩個月大的外國孩子正躺在椅子上,全身光溜溜做日光浴,小娃娃看到我們開心得手足舞蹈。一會兒,遠遠的,小娃的爸爸從池裡鑽出頭,跟我們打招呼,金髮碧眼的帥爸爸是荷蘭人,小娃才出生40天,是第一次到印尼度假;外國爸爸回頭要再潛入池底前,還提醒我們,不用幫baby蓋毛巾,「OK!OK!不會著涼房屋二胎的啦,小娃娃很享受日光的洗禮!」(咦!因為看到孩子這麼小,就順手用毛巾把外露的小肚臍蓋上了,厲害的外國爸爸,什麼時候看到我偷偷的行動?) 我還在學習如何在適當時機,放開我們的一隻手!讓自己獨立於孩子,孩子便能夠比較獨立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21世紀房屋仲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00acnp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